close

(最初發表於ptt台劇版:https://www.ptt.cc/bbs/TaiwanDrama/M.1522613379.A.355.html)


越界真是一部很棒的戲,非常多環節表現都可圈可點,其中非常讓我驚艷且印象深刻的是范少勳的演技。


在《越界》之前我不認識范少勳,但看了一二集就被他懾服,然後一週一週越來越看見他的厲害!



盧彥澤曾稱讚范少勳做很多功課,我完全相信,因為演戲要讓人覺得真實自然,需要反覆琢磨拿捏,而范少勳真的常做得剛剛好!一氣呵成又完整豐富,常讓我懷疑自己是不是在看戲。



以下就是我的一點點觀察:(以下文長沒圖慎入)



~~(有結局雷不專業小觀察)~~

~~(有結局雷不專業小觀察)~~

~~(有結局雷不專業小觀察)~~



1. 眼神很豐富



乍看只有一個情緒的鏡頭,范少勳常常會用兩三個眼神堆疊出來,(他的眼神連流轉的速度都感覺有意涵啊),講台詞前一定會先有情緒和表情。(忘記很久以前聽哪個演員說過這種演戲技巧)。



第一次特別注意到這部分是第二集開頭的酒吧後門樓梯上,當時他們關係還有點冷淡,所以宇豪的表情語氣都比較冷漠防備,但眼神流轉卻看得出他對子軒的在意、關心和感動!



除此之外,范少勳的表情常是全臉的,意思是說他一個表情和反應,可能眼睛眉毛嘴唇甚至脖子,全身都有連動反應。(有些情緒鼻孔也會動,例如網吻後被子軒的吼嚇到時。)這好像是廢話,但其實蠻常看到有些演員呈現表情時,只有眼睛或嘴巴在動,或各五官和身體動作不完全兜在一起的,或是全部都兜在一起了,卻很刻意。范少勳反應連動很豐富,卻很自然。





2. 表情收得乾淨



他的表情其實是用得很收斂的,外放的時候雖很多(但也不會太過),像教室補習的少女笑、看到毒便當的狗狗甩頭、各種偷笑、第一集揪子軒衣領、和家均的火爆衝突、春夢後在課堂自言自語、搞笑的歐趴舞、看到子軒光溜溜後的反應。


但不需太多表情時候(並非沒情緒),也會收得很乾淨,像酒吧後門樓梯上的對話、被子軒妹請吃漢堡時的心不在焉、練習托球時被排球撞到眼睛後的一整段(被子軒問眼睛有沒有事的搖頭、被子軒托下巴時、被子軒放開下巴後偷偷心動)、在天台看文武放閃時等,因為收得很乾淨,關鍵的情緒更動人,因為收得乾淨,不會有「隨時在演」的感覺。



這算是很「鬆」的演技吧?(我自己亂兜的稱呼XD)


很多非偶像劇、寫實類的劇,演員就會有比較多這樣的表演。(實力派才做得出來)


這部《越界》算有點偏偶像劇,所以輕快、喜感、誇張的部分很多,在這之中范少勳的拿捏和切換,也是不露痕跡又自然。




3. 動作的搭配完整了演出



可能因為有健身、打籃球和游泳?他的肢體表演算很靈活(其實我覺得肢體比其他部分演技更難訓練,因為這可能和日常習慣或是否有運動、舞蹈背景有點關係)。


最令人嫉妒和佩服的是排球部分,宇豪的跳發動作非常漂亮,連雙胞胎都稱讚他很標準,他之前似乎是沒打過排球的,想必是經過一番扎實艱苦的練習,才能進步到有模有樣。


其他很多肢體的細節他也有顧到,像第二集開頭酒吧後門打架後,宇豪坐到樓梯上,他因全身被打的痠痛而有點艱難地靠到牆上的動作超真實。後來宇豪問子軒「難道你沒想過自己會受傷嗎?」時,整個上半身有點離開牆,也讓整句台詞的情緒更豐富。


入排球隊之後宇豪兩次要子軒教跳發,他也用直接做出跳發的動作代替台詞,使角色跟畫面都更鮮活。當然還有很經典的,宇豪描述自己心動的感覺:「就是那種,瞬間被擊倒,被擊中的感覺」的拳頭擊掌動作。還有第一次送子軒回家後,在床上揮空拳說:「什麼夢想?耍什麼帥嘛!」的段落,都因為動作使他的人設更鮮明,氣氛更輕快。


還有入排球隊前,和隊長打賭,接三球子軒發球的戲,宇豪扯鬆領帶放到背後的動作,雖然有點浮誇,但效果很好。(非常漫畫感)


還有一些小動作,像他離開教室時會跳拍門框,有時開心會抹鼻子等等,也都讓這個戲中人變得很真實。




4. 口條超自然


尤其是咖啡廳告白那一段,還有結局向子軒抱怨他把自己推給別人這段。


我覺得這兩段厲害之處是,情緒很重語氣卻很收,就是乍聽平靜,其實裡面飽含情緒QQ。只覺得好厲害但不知道怎麼做到的。


會特別提這兩段是因為這兩段都相對長,而且情緒很不日常,但少勳的演出還是超有說服力。


其他劇中各部分就更不用說了。可能台詞有微調過,所以特別口語,像是第二集開頭,酒吧後門樓梯上,子軒問:「那你家人知道你在這邊打工嗎?」宇豪回答:「關你屁事呀,管好你自己吧。」這句就好口語,語氣也恰到好處。


同場還有子軒說「你明明人不壞,幹嘛裝?」宇豪回答:「裝你媽啦,我有說過我是壞人嗎?」後一句好像是致敬(是非的是奕杰:我有說過我是好人嗎?),但宇豪口氣自然到不像致敬,而且「裝你媽啦」太口語,感覺是演員自己改的XD


宇豪背子軒回家時,子軒說:「我很重」,宇豪回答「沒差啦!」也是一絕,是個乍看沒關聯,但其實很合理、現實生活中會出現的回答。(通常會想是回答「沒關係」「不會」「不要緊」「還好」之類的,但回答「沒差啦!」就超級年輕男孩的。)




5. 表情切換很快


別部戲我沒注意到,但不知為何,越界很多「上一秒因為A是這個情緒,下一秒又立刻因為B變成另個情緒」,而且是同顆鏡頭發生。


最經典最難的是結局告白時,子軒說:「即使如此,你還是願意一直替我按摩嗎?」宇豪的表情要從疑惑瞬間變成喜悅感動還帶淚,回答「隨傳隨到」。


後來想親子軒被閃開,秒變成失望要哭問:「拒絕?」,被揪領帶吻後又要瞬間變開心。(好忙,但也讓整段好精彩。)



第七集排球賽,宇豪手受傷後夏邱差點親吻那段也是,夏宇豪先是從期待、覺得有機會所以更靠近,最後被拒絕失望但又壓抑不表達出來,也是切換得很快很豐富。為了心動氛圍而re,也為了精湛演技一re再re呀!這段子軒表情變換也很精彩(感動微笑、眼微閉嘴微張、轉頭避過宇豪的吻。)


其他還有各種喜悅後又失望(比賽前期待子軒跟他說話被繞過、比賽後發覺不再個別練習)、各種偷笑(補習前被命令坐下、送烏龜時說要你管、坐在司令台上被子軒摸後腦勺),情緒都轉很快又自然清楚。


司令台那段(宇豪給子軒可爾必思)也很多上一秒是一個情緒,下一秒要接別的話題(被主任刁難、為何要集訓),范少勳也接得很自然。




6. 至少七八種少女表情


看完八集共160+分鐘的劇,我卻覺得在范少勳身上看到一般長連續劇三四人份的表情。


光是少女笑就有五六種以上。第一次教室補習少女笑,就有三四種表情,還搭配下巴滾排球。(抱著球拿考卷的動作也超自然,然後腳hen會)


其他各種甜笑也都有點不同,酒吧後門樓梯上有點世故的笑、第一次被子軒關心的大男孩羞赧笑(還咬手指)、保健室的惡作劇笑、威脅子軒段考要考不過後的頑皮笑、被罰站看到子軒後的清新笑、被子軒摸頭後眼睛發亮笑、收到手寫單字卡後感動笑。


各種心動表現方式也不一樣(排球撞到眼睛被子軒托下巴後的內斂心動、背子軒回家前子軒跌靠在身上時心跳加速眼眶濕潤的心動、送烏龜打蚊子後被驚嚇的心動、幫半裸子軒按摩看到子軒迷濛眼神和壯碩身材後有點喘的心動)



其他還有更多心疼表情(看到子軒跳發)、憤怒表情、受傷表情、三場很自然的哭戲,因為太多就先不提了。(哭戲就是哭得很自然又令人心疼,而且跟台詞的情緒接得一氣呵成。)



不知道這麼豐富的表情是怎麼做到的!可能平常有事沒事就在做各種表情?(誤)因為這麼豐富真的百看不膩,而且更不容易覺得像在演戲。




以上很多優秀的表現也有賴於導演的指點和給予很大空間、編劇台詞的精湛、情節的豐富、人設的立體、攝影畫面的調度、對手演員激盪出的火花,總之好戲遇到好演員,真的很燦爛奪目!




以上就是我的小(但冗長的)觀察心得,在精彩的演員身上真的會感受到演戲是值得琢磨精進的專業,深感佩服但什麼都不會的我,也只能寫下一篇文章記錄分享我的感想,歡迎大家一起來討論!>_< 

 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ㄇㄇ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